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都市與性別研究專題
Seminar on City and Gender studies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臺灣文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文薰 
課號
TwLit7073 
課程識別碼
145 M06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國青323 
備註
與廖勇超合開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citygende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都市與性別,在20世紀初葉迄今仍在與源於西歐的現代性角力之東亞區域,是用以分析文學與文化現象的重要方法。台灣研究學界向來視殖民歷史為組成文學文化之最重要核心,理論層面也因之偏向於後殖民論述的引介。本課程冀能透過在當代文學批評與文化研究領域中,占有關鍵性地位的都市與性別之相關理論與研究經典的精讀與思辯,使選課者在深入認識與方法的核心後,探討在具有不同歷史與地域特性的台灣文學文化研究領域中,援用日本與歐美研究方法、思想史成果的有效性與侷限,以祈豐富台灣文學研究的面向。
本課程前半部分重心在於日本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對於都市做為文化空間的研究成果經典的閱讀。從戰後第一代文化社會學者磯田光一對於東京文化地景的研究、日本文學學者前田愛開創之都市文學研究方法、政治社會學者鶴見俊輔對於庶民文化的動見、當代社會學者吉見俊哉從娛樂消費面向所觀察的東京文化變遷之研究成果與理論建構,帶領選課者思考台灣文學文化中透過東京,所呈現之文化想像。從日治時期台灣留學生的東京巡禮,到當代對於東亞都會的嚮往崇拜,東京做為帝國之都、學術之都、流行消費之都,其原型一方面來自柏林,巴黎等西歐都會,一方面承續了德川幕府大江戶的傳統倫理規制,正體現了日本帝國的兩義性。而戰後美軍接管與美國文化的強勢介入,使作為日本現代文化象徵的東京,將消費速成的美式文化視為目標,而產生另一種市民品味的都會景觀。這樣的矛盾與台灣文學中均質單一化的東京認識之間的落差,即是研究者可以進入論述之處。

第二部份則將重心放在閱讀當代重要的性別理論經典。就性別理論而言,本課程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將以性別建構論出發,閱讀Judith Butler的經典Gender Trouble. 該書的貢獻在於開啟西方性別/怪胎(queer)研究,並將性別操演(gender performativity)此一重要性別建構理論引介入當代性別研究,將性別開放成為去本質化的語言建構。第二部分將以Deleuze 和Guattari 的無器官身體(Body without Organs)為出發,進一步深化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的解構與可能的新想像。該部分課程將閱讀D&G的經典Anti-Oedipus 以及A Thousand Plateaus,並佐以部分當代對於D&G身體論述之探討。
本課程將在最後2~3週,要求選課者結合本學期學習成果,提出期末報告構想,並在課堂上發表,由二位授課教師與同學討論實行的方法與觀點的商榷。
 

課程目標
增進學生對於當代都市論述與性別論述之知識與分析能力。 
課程要求
1. 需具備閱讀日文與英文學術著作之語言能力
2. 參與課堂報告與討論
3. 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磯田光一《思想としての東京》,国文社,1978
2. 前田愛《都市空間のなかの文学》,ちくま学術文庫,1999
3. 鶴見俊輔《戦後日本の大衆文化史》,岩波現代文庫,2001
4. 吉見俊哉《都市のドラマトゥルギー 東京・盛り場の社会史》,河出書房,2008
5. 木岡伸夫、鈴木貞美編著《技術と身体─日本「近代化」の思想》,ミネルヴァ書房,2006
6. Buchanun, Ian. "The Problem of the Body in Deleuze and Guattari, Or, What Can a Body Do?" Body&Society 3:73 (1997): 73-90.
7. Deleuze, Gilles, and Felix Guattari. Anti-Oedipus : Capitalism and Schizophrenia. Trans, Robert Hurley, Mark Seem, and Helen R. Lane. Preface by Michel Foucault. Minneapolis :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1983.
8. ---. A Thousand Plateaus : Capitalism and Schizophrenia. Trans. and foreword, Brian Massumi. Minneapolis :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87
9. Hughes, Joe, and Laura Guillaume, eds. Deleuze and the Body. Edinburgh: Edinburgh UP, 2010.  
參考書目
於開課第一週提示,並隨時更新於課程公布欄
Parr, Adrian, ed. The Deleuze Dictionary. Revised Edition. Edinburgh: Edinburgh UP, 201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報告 
50% 
 
2. 
期末報告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介紹 
第2週
2/28  228放假 
第3週
3/07  戰前都市與知識菁英 
第4週
3/14  戰後都市與知識份子 
第5週
3/21  戰前都市與女性身體 
第6週
3/28  戰後都市與風化現象 
第7週
4/04  春假 
第8週
4/11  戰前都市與大眾 
第9週
4/18  戰前都市與日本帝國
 
第10週
4/25  戰後都市與東亞 
第11週
05/2  Gender Trouble: part I 
第12週
5/09  Gender Trouble: part II 
第13週
5/16  Gender Trouble: part III 
第14週
5/23  Introduction to Deleuze:
Due, Reidar. Deleuze. 1-56.
Buchanan, Ian. "The Problem of the Body in Deleuze and Guattari, Or, What Can a Body Do?"
 
第15週
5/30  Guest Speaker on BwO: The Logic of sense (82-93)
A Thousand Plateaus (149-66) 
第16週
6/06  Anti-Oedipus: 9-15
Grosz, Elizabeth. Volatile Bodies: 160-83.
 
第17週
6/13  Deleuze and the Body: Colebrook; Widder; Brians

 
第18週
6/20  期末報告構想發表與討論